冷鏈物流(低溫物流)的溫度控制及管理

 

低溫倉儲為後疫情時代不可或缺的重要商機與流程,除了因應電商、外送宅配方案興起、市場消費習慣改變...等,疫苗與藥物運輸讓低溫配送需求更為倍增,而在這低溫儲藏運輸的過程中,皆需要完善的溫溼度監控方案,以利確保貨品保存品質

 

製程中的溫濕度監控需求

而冷鏈物流的生產到批發過程,監測環節也相當重要,過往以人工監測來回報溫度狀況,但若回報疏失或錯誤可能會造成許多產品損壞的結果,尤其後疫情時代,疫苗、藥品與生鮮食品極為仰賴低溫,因此溫度控管需謹慎嚴密,並定期追蹤回報,以下提供監測環節中的推薦方案,能有效監測每個溫度的環節。

溫度貼紙

尺寸輕薄不佔空間,即貼即用無須複雜供電佈線,成本效益高。適用於產品配送及運輸、銷售(量販超商、餐飲業)、產品貯藏、包裝,可做為產品履歷與品質證明。

推薦產品:

低溫貼紙-TP SERIES

LED指示標籤-ETEMP THERMISTAG

藍牙無線監看-ETEMP BLUETAG

溫濕監控

固定式溫濕度監控器,自帶大螢幕顯示,提供精準數值監測,適用於生產廠房或倉庫,並能搭配後端系統進行全面溫濕度管控。

推薦產品:

高度客製感溫棒-JTK Series

風管型-IND-TH Series

大螢幕顯示-SYS-TH SERIES

模組式-EE212

溫濕資料收集器

便攜式溫濕度資料收集器,採用電池供電,安裝簡單便利,自帶記錄功能,便於作為後續產銷品質證明,並能藉由產出之曲線圖表進行溫濕度改善作業依據,適用於產品配送及運輸等非固定之安裝應用。

推薦產品:

無線傳輸-JTH-WL

便攜式-THD-8

不可逆式-ETEMP TAG

乾冰級-Etemp Keeper-IUT

-200℃超低溫-CUL-UEX

後端應用

依照企業需求,整合設備系統,提供即時監看與參數控制,減少人力成本進行全面管理。

推薦產品:

大型顯示看板-JTC-X40/WL/wifi

遠端無線監控系統-Join System

 

產品溫度測量範圍

 

各產業低溫監控應用

農產品為易腐產品,產品採收後,仍具纖維活性,冷鏈物流 運送過程中,因低溫冷藏降低農作物的氧化、生理代謝、失 水及細菌孳生,因此運輸設備中的空調系統就顯得格外重 要,利用低溫保鮮鎖住蔬菜水果的鮮味。
大賣場、超商或物流宅配,都會面臨到生鮮食品保鮮問題, 具良好的衛生規範(GHP),保存低溫食品溫度可分為: 0~7℃(冷藏)、-18℃(冷凍)、-30(超低溫),而加工、倉儲、運 輸速度與過程都會造成環境溫度變化進而影響食品的品 質。

- 200°C超低溫-溫溼度記錄器,應用於生技、醫療等專業領域 

乾冰運送的溫度監測須保持在低於-60℃,在低溫環境中, 考驗著溫度記錄器是否能夠承受極端寒冷的環境以及極 端的溫差,久德提供多款乾冰溫度記錄器可量測達-200℃ 的低溫環境,具備螢幕顯示,使用者可直接查看溫度狀況, 並帶有數據記錄與USB介面功能,能便於分析運輸途中的 溫度變化狀況。
保持精確的溫度是藥品和食品質量的關鍵要素,應確保儲 放物質的冰箱、冰櫃、超低溫冰箱、低溫容器或培養箱內的 溫度時刻保持於適當狀態,其對於實驗室的日常工作至關 重要。所有實驗室設備的文檔和溫度監控都是需要通過精 確分析、並具有可追溯性和合規性原則。
根據藥品優良運銷作業(GDP)規範是為了確保藥品品質在廠內或運勢過程中不會受到影響!因此只要涉及到藥品儲存/ 運輸/配送之業者均遵循此規範,藥品環境保存條件為:冷藏溫度一般要求需2~10℃,生物藥劑則2~8℃,相對濕度為 45~75%之間,針對不同性質的藥品對溫度有不同的要求,如:疫苗在運輸或儲藏的溫度須於2~8℃,化學性質較不穩定、 對溫度敏感的藥品需要在0~20℃保存;性質較為穩定的藥品如:膠囊可常溫保存0~30℃之間。